打开锦囊 出生初见世界的美好
关闭
锦囊 出生“一件事”一次不用跑

家长可以选择在新生儿出院前提出申请,由医院核实信息后发放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并提供落户、参保登记等“一窗受理”服务,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不用跑”。

相关文件
2019年10月印发《浙江省推进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打开锦囊 上学为梦想积蓄力量
关闭
锦囊 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无纸化

2019年年内浙江40%的县(市、区)拟实现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无纸化。家长将无需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房产、户籍、社保等情况都通过部门信息有限共享实行网上核实,原则上在网上即可办理入学申报手续,避免排队之苦。

相关文件
2019年4月印发《浙江省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

打开锦囊 就业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关闭
锦囊 就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

申请人只需向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人力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现场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提出网上(掌上)申请,即可在受理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

相关文件
2019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

打开锦囊 婚育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
关闭
锦囊 结婚相关事宜“掌上办”

办事群众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完结婚登记后,可自愿提出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请,由相关各部门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流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业务办理。也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进行在线登记申请,实现相关事宜 “网上办”“掌上办”或“码上办”。

相关文件
2019年9月印发《浙江省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打开锦囊 置业打造自己的温馨小窝
关闭
锦囊 不动产登记20分钟办结

无论登记业务涉及几个部门,申请对象实名取号后只要排一次队,由登记人员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全部材料。资料收进来,他们在后台再分发给相关部门,并联审核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统一出具受理单,2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群众还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办理二手房信息过户、公租房申请、车辆上牌等相关事项。

相关文件
2017年3月发出《关于协同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的通知》

打开锦囊 就医因为有天使 所以不惧病魔
关闭
锦囊 医事服务“一窗办理”

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办理、一站服务、一章管理”,将以往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医事服务集中到一个地方办理,并将医院出具的36项各类业务用章,统一用“医疗机构医疗业务专用章”替代,避免患者来回奔波、多头办理,患者以往需花1个小时完成的事宜在这里10分钟即可完成。

相关文件
2018年5月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

打开锦囊 退休养老优雅地老去是一种选择
关闭
锦囊 网上申报坐等证件快递上门

企业退休人员只需向人社部门提出退休“一件事”联办申请,就可以在受理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休手续办理。申请人也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上输入基本信息,提交相关材料后,即完成申报,坐等相关证件快递上门。

相关文件
2019年9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

打开锦囊 身后事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
关闭
锦囊 身后事“一站式”服务

在政务服务网开设办理模块,直接登入身后“一件事”“一站式”服务联办平台办理。通过民政服务“码上办”二维码,实现在“浙里办”APP、浙政钉等平台直接扫描登入办理。不断完善窗口办理,支持各地开通电话办、人工代办等途径,提出身后事“一站式”服务申请。

相关文件
2019年 10月制定《浙江省推进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出生、入学、就业、婚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身后事,是百姓生活中的八件大事。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浙江围绕公民个人八个阶段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件事”研究,推出公民“人生一件事”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人生路上,这八个锦囊将为你助力,快来开启吧。